公司介紹 最新消息 中醫轉骨 中醫豐胸 中醫內科 中醫婦科 中醫過敏 埋線減重
 


HOME > 轉骨湯的原理與製作
相關消息:
 
日期
主旨
相關介紹:

轉骨藥方
根據多年的臨床經驗,轉骨湯有不錯之療效,過去何廷俊醫師 (2004) 也曾提過轉骨湯應分男女 13 。在此介紹自擬方,區分具有固腎強筋作用之男用轉骨贊育方,和強調補血、養血之女用 養血贊育湯,以及 過去所流傳不分男女的祖傳轉骨方,坊間方則是由一般民眾來看診時所帶來的民間藥方。

一、自擬方
1. 轉骨贊育湯 ( 男用 )
材料: 續斷三錢 杜仲三錢 肉從蓉三錢 山藥三錢 黨參三錢 白朮三錢 當歸二錢川芎三錢 川七三錢
作法:五碗水煮成三碗去渣,再加水二碗,放入 1/4 隻雞燉煮。
服法:每周服用一帖,連服三 ~ 四個月
若胃口不好的人,可同時配合服用科學中藥
參苓白朮散 12 克 山楂 1 克 麥芽 1 克 神麴 1 克
每天三次,每次二匙尖滿,以溫開水送服。

2. 養血贊育湯 ( 女用 )
材料:冬蟲夏草一錢、當歸三錢、川芎一錢、熟地三錢、白芍三錢、紅花半錢、淮山藥四錢、茯苓二錢、女貞子二錢、菟絲子二錢、老薑三錢、九層塔根五錢。
作法:六碗水煮成三碗去渣,再加水二碗,放入 1/4 隻雞燉煮。
服法:每週吃一次,連續吃二個月,每季吃八帖。


二、祖傳方
九層塔根燉尾椎骨
材料:九層塔根(又稱羅勒),樁樹皮各二兩,柑草一兩
作法:用十碗水煎煮成三碗,再加二碗水和尾椎骨或排骨燉煮。
服法:每週吃一次,連續吃二個月,每季吃八帖。
九層塔根有行氣的作用,可幫助身體的發展,樁樹皮有固攝、固精作用,可使身體內的營養不流失,柑草則可幫助腸胃吸收,有助生長發育。

三、民間流傳方
狗尾草燉排骨
材料:狗尾草、枸杞、排骨
作法:將狗尾草洗淨、排骨川燙去血水備用,一起放入加入適量的水,待燉煮熟後,加入枸杞。
功效: 有助小兒發育不良、開脾利尿、除積、健胃等功效。
服法:每周服用一次